2020年4月份党史大事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11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史大事记


四月

2上午,校党委书记李江带队来到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调研,学院联系校领导夏春明副校长出席调研,电气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电气学院是与学校办学历史同龄的学院,也是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李江书记一行实地察看了微电网运行仿真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及硬件实验室、智能媒体研究所、智能教育研究所、智能感知与控制联合实验室等。

同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江带队来到管理学院调研,管理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管理学院是学校学生数量最多的学院。目前,学院树立起“全力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特色管理学院”的发展目标,谋求传统经济管理领域的特色发展,丰富其“应用型”内涵,为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助力。

9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及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了专题学习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周敬青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及相关政策解读。周敬青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围绕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意义,重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立法精神及其主要内容。

同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李江在会上总结了学校2019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出要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挑战。用五个“强化”重点部署了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任务,即强化政治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机制保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风险防控,重点监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他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管厚爱等举措,使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法纪意识,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嘉华重点从三个方面通报了2019年学校的监督执纪情况、纪检监察信访受理及处置工作情况。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重点从干部选任的总体情况、选人用人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对2019年学校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通报。此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还通报了2019年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13下午,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江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在行政楼406会议室主持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主要研究了学校开学工作方案、教学安排方案、教职工返校工作方案等。党委书记李江首先对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各相关部门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二要深化细化开学、教学等各种方案,及时开展开学模拟演练。三要关注民生工程,做好教育部就业布点监测工作,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肯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工作,并指出:一要贯彻上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复工、复学、复教。二要坚持遵循疫情防控法律和法规,推动学校健康发展。三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工作方案,为学校顺利复工、复学、复教提供有力保证。

192020-2021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授牌暨工作启动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召开。会上,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为我校授予“2020-2021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孵化基地”铜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作为基地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服务国家地方战略,聚焦“新工科”建设,构筑一体化生涯教育平台》的工作汇报。

21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06室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会议,“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李江指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学校本年度工作的重点,科学地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对我校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一要针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特点编制规划。二要重点体现规划中具有超前性的内容。三要注意科学方法的使用。四要坚持开门做规划。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夏建国校长指出要关注六个方面:一是关注全球化的因素;二是关注大学未来的状态变化;三是重视大学规划定制的程序;四是大学规划要把握指向未来、理想驱动、着眼宏观、影响学校运行各领域的规律;五是关注制定规划的方法;六是注重大学使命和战略定位、大学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系、战略优先等十大问题。

24上午,我校与扬州市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扬州市迎宾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江对扬州市委、市政府的热情接待以及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双方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携手谋求更高质量发展;搭建全面合作平台,推动地校合作实现新的跨越。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介绍了扬州的经济社会、历史文化、产业布局等情况。希望扬州的产业、政策优势和学校的科研、人才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走出一条全新的校地合作发展之路。

27上午,校长夏建国带队赴虹口校区专题调研我校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工作。夏建国校长对于我校药物智能制剂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自去年7月揭

同日下午,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带领两委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莅临我校,对学校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会上,李永智副主任代表两委对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表示肯定,指出学校扎实开展在线教学,为学生提供学位论文答辩、就业手续办理等各类在线服务,真正做到了“停课

停学、不停教”;学校根据两委要求,从返校方案、校园安全管理筹备等各方面做了较好地准备,为学生返校复课提供了必要条件。党委书记李江对李永智副主任一行莅临学校表示欢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副校长姚秀平向检查组介绍了学校“校院三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1+13”开学工作方案和“1+5”教学工作方案。

28下午,我校与滁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滁州市政务中心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李江指出,滁州上下抢抓机遇的强烈意识、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和争先进位的坚定决心值得工程大学习。他希望双方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提升合作能级,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双方既定的项目做出实效。夏建国校长表示,我方此行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滁州的战略合作,工程大要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求发展,要在贡献滁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求支持,要在市校合作发展中求共赢。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指出,本次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滁州市的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他希望双方未来合作能够紧密围绕产学研三方面,优化合作内涵,提升合作层级,形成更多全面战略合作新成果,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校地合作新标杆。

30上午,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李江传达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四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要求,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李江书记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方法措施、重点内容、加强组织领导五个方面,传达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从深刻认识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传达了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同志对教卫系统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李江书记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同日 我校在行政楼B301、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大会。“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李江书记指出,科学编制学校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需要把握时代背景,充分认识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一要实事求是地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研判我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二要坚持高站位高水平谋划,体现前瞻性。三要深刻把握规划编制的特点和要求,体现系统性。四是“十四五”规划需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规划编制各项保障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组长夏建国校长以“现代大学规划编制的几点思考”为题,从高等教育研究的视角,针对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了专题汇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办公室            二○二○年五月六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