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份党史大事记

发布者:陈文琼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602

中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员会文件



党史大事记


五月

6下午,学校组织开展学生返校模拟演练。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姚秀平,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以及后勤、安保等100余名师生员工全程参与演练。松江区疾控中心消毒科科长张清慧,传防科科长吕锡宏应邀来校观摩指导。副校长姚秀平担任演练总指挥。李江书记宣布模拟演练正式开始。夏建国校长就模拟演练作了动员讲话。本次演练对学生入校、进出公寓、错峰就餐、突发应急处置等4个场景进行了全流程仿真模拟。

8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及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了专题学习会,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一处副处长,高级审计师戴晟作了《高等院校审计共性问题剖析》专题辅导报告。戴晟结合自己多年的审计经验,围绕近年来市审计局对高等院校的审计情况,重点阐释了以往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就预算执行、对外合作办学、对外投资、产业管理、基本建设与维修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12上午,第六届教代会第七次联席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李江发表讲话。他指出,“双代会”的召开是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学校依法治校示范校成果的重要组成,也是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李江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凝聚发展共识,持续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二是要发挥好教代会的主渠道作用,服务学校全面改革和转型发展。三是要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

14上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406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务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李江就统筹做好学校党委近期各项工作提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学校各项工作。二是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三要凝聚思想共识,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四是把握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情况专项督查检查、校园安全稳定以及就业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研判,做好政治稳定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鲁嘉华通报了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指出,要聚焦理论武装,认真开展“四史”教育;认真做好党组织换届,夯实基础组织的政治功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明确目标,全力做好就业工作;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传达市教卫工作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的会议精神并部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阳部署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方案;党委办公室主任高锡文传达《关于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精神及2020年春季学期毕业生返校工作要求。

15下午,学校六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和第三报告厅顺利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全面完成学校“十三五”目标、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愿景,为实现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而不懈努力!166名正式代表和15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19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及航飞楼一楼报告厅厅举行了专题学习会,特邀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员、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研究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人才库成员陈荣武教授作了题为《近百年党史发展脉络与经验启示》的专题辅导报告。

21下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第六届教代会第八次联席会议审议相关事项。校党委书记李江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代会,注重发挥教代会的实效,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的发展。三是履职尽责,继续做好本次教代会后续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从“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和“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个方面强调了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2下午,学校六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闭幕式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第三报告厅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李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守校园健康安全防线,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二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五是团结依靠教职员工办好学校,推进建设“有温度”的校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围绕代表们提出的建设性想法,结合学校今后工作,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打赢申博决胜战、推进“一网通办”工程等七个方面作校长工作补充报告。会上,全体与会代表表决通过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二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决议》。

23上午,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教委学生处处长丁良莅临学校督查“专升本”招生考试,指导学校工作。沈炜书记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他对学校在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中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校党委书记李江、副校长姚秀平、副校长夏春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两委领导视察了学校校门、教学楼、考场等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考务情况。期间,李江书记还向两委领导介绍了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毕业生返校、毕业生就业以及学校转型发展等情况。

27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校党委书记李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带队赴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公司开展学习合作交流。学校党委书记李江希望校企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探索建立沟通机制;深化合作,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校企联合培养专业人才,为企业输送致力于船舶行业的优秀人才。上海江南长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德寿介绍了企业的总体情况,希望双方能互惠互利,建立长期交流机制。

28我校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四史”教育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两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议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主持。会议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地方高校服务上海经济发展的经验与启示”的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此次联组学习会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庾向芳作了“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李江解读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发展战略和办学特色,结合学习主题和学校实际情况,对工程大通过更高的站位、建立完善三级责任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具体做法,分享了高水平党建统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在回顾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发展战略后,围绕办学定位契合需求、建立学科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围绕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三个方面,介绍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的经验与做法。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荣明回顾了学校建校60年来主动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需求、有效服务贸易强国建设和上海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并展望了未来在服务贸易强国建设方面的愿景。

同日学校在行政楼B301会议室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两项工作进行部署动员。校党委书记李江指出,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和2020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均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担当政治责任和履行政治使命。二是把握政策,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推进。三是严字当头,强化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调工作纪律,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两项工作有序推进。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同志对学校2020年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说明。

同日学校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楼大厅隆重举行“王国中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李江为“王国中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阐释了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并要求进一步学习劳模精神、践行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

29下午,学校在行政楼5G+VR党员活动室举行“党建带团建时代育新人”——青年“四史”教育暨“灯塔领航计划”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在云端向本学期因为疫情不能返校的学子们致以关心与问候。李江书记从“事实”、“立场”、“观点”、“方法”、“信仰”五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鼓励同学们通过“四史”教育、通过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为新成立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发展中心授牌,并为首批顾问、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为“青马工程”研学实践团授旗;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洪春解读学校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区校共青团共同发布松江区青年“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地图。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办公室            二○二○年六月五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