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校领导带头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发布者:石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42



编者按:党课,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形式。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为激发中层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动力,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和要求,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效应。

近日,校党委书记李江,校长夏建国,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裴小倩,副校长史健勇、鲁嘉华,分别为副处级以上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李江书记在党课上首先阐释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十八大党章的主要内容、党纪党章的主要内容、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学好党章是“两学一做”的第一位要求,党章是立党、管党和治党的总章程,它是政党内部最基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是一个政党的政治理念和组织形态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合格党员,要准确把握三个关系:党规和国法的关系、党章内部的变和不变的关系、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对于基层党组织,李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在做,除了党员个体的主观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外,更为重要的是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为培养合格党员提供机会、创造条件。

夏建国校长从“两学一做”的基本内涵、党章党纪基本知识和对党员的要求三个方面,结合工作中的鲜活事例与自身学习的经验与体会,全面讲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特点和内容,强调了此次学习教育主要针对“关键少数”的“集中性教育”向面向“广大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转变的特征,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党章的修订过程,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提出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仅要在知的角度加强学习,还需要在行的角度发挥其价值性,落实在具体的工作行为中,围绕“学者、学生、学科、学术和学风”这些大学的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裴小倩,副校长史健勇、鲁嘉华,以“以党章为镜,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结合丰富案例和学校“十三五”规划,重点介绍了“两学一做”主要内容、党章和党规的基本知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共产党员的标准及要求。

  







专题党课后,部分现场聆听了党课的副处级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畅谈了听课感受。审计处副处长黄永成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通过校领导生动的党课,重温了党章的历史和丰富内涵,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新时期做好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城市轨道学院交通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刘景军老师表示,听了校领导关于“两学一做”的党课报告,收获很大,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校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收获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