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者:石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24


  

126127,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2016年工作务虚会,会议以“聚焦三大战略,科学谋划十三五开局”为主题,研究如何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发展水平。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李江、校长夏建国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上,中层正职干部围绕“做好十三五规划开局落实、加强学科发展规划、加强新一年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畅所欲言,敞开思想,碰撞火花,认识、分析、研究学校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高等工程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目标。

每位校领导也都进行了会议发言,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大学提出了见解、思路和举措,并就2016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进行了阐述。

校党委书记李江以“改革创新,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为题作了重要讲话。李书记从介绍国内外大学排行榜引出面对时代需要与高校发展的内在要求,学校深化改革必须在科学分析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抓好顶层设计,加强战略研究和战略管理,注重系统推进,促进学校的科学快速可持续发展。李书记用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分析了当前我校距离“十三五”规划核心指标的差距,提出我们必须趁势而上,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社会影响力。针对存在的问题,他谈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他指出目标确定后关键在于执行落实,要压缩层级,实施扁平化管理,建立协同机制,加强职能部门与学院、学院与学院协同,要重点突破,分类考核,分类评价。把具体举措放在二级管理、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增加教师数量和适当减少教学工作量等四个战略层面,以二级管理为手段、以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为保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适当增加教师数量和适当减少教学工作量,保持并不断强化学校特色优势,努力打造学科制高点(顶天),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地)。同时,还要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科学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最大化发挥办学资源效益;推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分类指导,为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校长夏建国以“科学定位、坚定信心——为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题作了重要讲话。夏校长充分肯定了2015年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谈到2016年的工作思路,夏校长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待发之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高等工程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探索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之年,因此,要以学科思维,推进改革;以《大学章程》,规范治理;以《综改方案》,固化定位;以“十三五”规划,促进发展;以“三大战略”,谋求突破;以教工利益,营造“四感氛围”。关于学校的定位思考,夏校长在讲话中进行了详细阐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定位为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是现代化的大学,致力于实现人的现代化;是应用型大学,致力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特色鲜明的大学,致力于产学研协同办学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夏校长描绘了未来的工程大蓝图,将成为卓越工程师成长的摇篮,将成为高端人才的汇聚之地,将成为校企合作、产学研协同的创新基地,将成为工程应用领域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的研发基地。夏校长还提出,团队和执行力是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重要保障:团队和执行力打造发展平台,是吸引各类人才的强大软实力;团队和执行力营造良好氛围,是形成各方合力的前提条件;团队和执行力打破壁垒隔阂,是加强校内协同的重要基础。

党委副书记夏斯云以“学科·人才问题的断想”为题,分析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人才建设提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开创爱才、惜才、用才之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裴小倩以“程创计划——面向实境的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题,提出打造中国高校第一个以培养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为目标的“智造空间”。副校长姚秀平以“硕士学位点布局优化问题的思考”为题,从四个方面谈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思路和任务,并就硕士生培养向专业型发展等政策进行了解读。副校长史健勇以“转型发展,弯道超越,为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发展夯实基础”为题,全面阐述了对创建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内涵的认识,并谈了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认识和对保障工作的认识。副校长鲁嘉华以“以专业认证标准,提升工程教育质量”为题,系统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证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这是一次“虚”中见“实”的会议。本次务虚会持续两天,时间紧凑,主题明确,安排合理,既有从理论上分析当前国家经济形势、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又有用详细的数据分析学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础条件建设、内部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方法和措施。通过讨论交流,大家普遍感到开阔了视野,碰撞了思想,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