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召开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者:石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22


1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在第三报告厅召开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围绕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的目标,聚焦“人才强校”、“特色发展”、“国际化发展”三大战略,总结2015年工作,谋划“十三五”开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校党委常委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党外校领导、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部分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江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江代表校党委常委会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和综合体制改革方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等方面作了2015年度工作报告,并对2016年的主要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主动作为,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三大战略”为依托,着力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学科科研的水平。为完成好今年的工作,李江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精神,按照教卫工作党委的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精神状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焦三大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学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党委书记李江还在会上通报了2015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李书记指出,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坦诚相见,明确了整改方向、目标和措施以及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完成时限等。他强调,本次民主生活会聚焦“三严三实”,突出问题导向,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措施,一定要高度重视,立查立改、立说立行。

校长夏建国传达了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党政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精神。夏校长结合实际,围绕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和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作了认真阐述。夏校长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掌控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履行好“六个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在已有基础上有一个大的提升;三要落实好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要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以“三严三实”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他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等重大问题,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发人深省,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副校长姚秀平就学科建设工作思路作了报告。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学校学科建设,统一思想,坚定不移地确定学科龙头地位;要考虑学校整个学科体系的建设布局,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解决机制问题,突破学院条块分割与框架限制,规范学科建设的组织机制;要理顺校级高峰高原学科的建设思路,着眼学校学科发展的长远布局;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规范学科建设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李江书记主持会议并指出,学校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机遇难得,稍纵即逝,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加快现代化特色大学建设,关键在党,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他希望全体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扛起责任,践行“三严三实”,切实抓好本次全会精神和学校重大决策、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以身作则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不辜负上级组织和师生员工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