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 推进学校创新转型发展

发布者:石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19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创新转型发展,910日至911日,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召开2015年工作务虚会,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探讨如何做好引才、聚才、留才。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江以“凝心聚力,在高层次人才队伍上作重大突破”为题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的紧迫感,随着学校的发展,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高水平的带头人和团队,以及高素质的管理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其次,李书记指出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思想认识方面还不够,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还没有完善的办法,队伍现状方面存在具有较高影响的高水平专业带头人严重缺乏,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结构亟待优化和提高,管理队伍水平与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等问题。最后,李书记重点阐述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人才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加强引导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确立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的人才建设理念,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校长夏建国以“现代化特色大学和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为题作了重要讲话。夏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指出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学校“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引进和培养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依托学校高峰高原基地、重大科研、国际合作,集聚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领军人才等;其次,夏校长指出了现代化特色大学内涵以及主要目标,要建成以“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人文化”为主特征、国内同类一流、国际广泛认可、应用研究型的现代化特色大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满足上海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等工程教育体系等。最后,夏校长阐述了对我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一要理念超前,思路超常。坚持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培养“海纳百川、举贤任能”的胸怀,以壮士断腕的精神推进人才工作,科学制定引才工作计划,探索人才工作的新途径,营造有利于人才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二要政策有力,措施有劲。要发挥文化的集聚功能和整合作用,搭建才尽其用的事业平台,创造高幸福指数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建立科学的薪酬体系,建立高端人才跟踪服务和沟通反馈机制;三要思想统一,行动果断。引进高端人才政策要灵活、行动要果断,进一步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积极发挥二级学院的作用,可以考虑特事特办。

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如何聚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创新转型发展提出了见解、思路和举措。原副校长程维明谈了引进培养高端人才的思考,指出学校的发展到了需要更多高层次人才的阶段,要引进“增量人才”和培养“存量人才”并举,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不仅需要理念,需要共识,更需要有行动计划;副校长姚秀平围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谈了几点思考,指出学校的活力之源在于学院,职能部门要主动化解人才队伍引进面上的难题,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使教师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让教师干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副校长鲁嘉华以“人才强校”为题从管理和服务视角谈了自己的看法,要用“体系”替代“体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人才强校”,用“限权”确保“放权”,提升学院“人才强校”积极性,用“法治”超越“法制”,使儿子女婿公平竞争“人才强校”。

会上,学校还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陆阳教授作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及思考》、上海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杨俊和教授作了《师资队伍建设案例》的报告;我校人事处、组织部、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处和国际交流处围绕如何做好人才相关政策的制定、梳理、完善,主动服务学院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做好引才、聚才、留才工作展开交流;各学院围绕如何落实相关人才政策,在高质量国际国内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本学院的具体计划和主要设想畅所欲言,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