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来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前期指导(一阶段)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6-10-11 浏览次数: 198


109日,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来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前期指导(一阶段)工作会议。上海市教委、市教育评估院、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审核评估“6+1”审核项目牵头部门撰稿人和四所高校的观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李耀刚主持。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傅建勤在会上强调,上海市教委非常重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是继上一轮教育部水平评估以来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审核评估旨在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五个度”。上海市审核评估方案分别增加和修改了五个考核指标,丰富和发展了审核评估的内涵。重点强调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学校的自评与改进过程。专家前期进校指导学校开展自评工作,帮助学校不断改进,根据学校自评和整改的情况,专家提出建议性意见。二是帮助学校进行问题诊断。“协商互动”式的评估是一种有效的诊断方式,协助学校把问题理得更清楚,找得更准确。

专家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教授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迎评工作,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贯彻在迎评的过程中。学校的办学特色非常鲜明,依托现代产业办学,主动服务经济发展,紧扣人才培养的需求,构筑起“三协同”的工程教育模式。

  

党委书记李江代表学校致辞。李江书记指出,审核评估是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的一次客观衡量,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评估工作不仅可以帮助学校进一步查找差距,明确目标,拓宽思路,实现科学发展,而且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办学水平,所以学校十分珍惜这次审核评估的机会,将其视为助推学校事业发展的契机。在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中,学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学习把握好审核评估方案,理解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目的和基本要求,“吃透”精髓,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二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按照评估要求,积极主动做好自查、自省、自建,合理安排工作进程,分清主次、层层落实,抓重点、创特色,不断自查整改,认真总结反思,及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确保评估工作按时、保质、有序地进行。三是查找不足,完善制度。学校将依据审核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将建议融入到学校的工作中,固化成机制与制度,形成自我评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

校长夏建国从评估启动背景、评建工作依据和评估工作进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评建工作情况。夏建国校长指出,学校一贯将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长期坚持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随着学校整体事业的快速发展,当前面临着几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审核评估则是助推学校发展的一次极佳的机遇,是促进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集中、高水平的检查、诊断、咨询和指导,可以帮助学校进一步找出差距,明确目标,拓宽思路,促进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审核评估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首项工作来抓,坚持“自然”、“客观”、“本色”、“迎评”、“整改”、“回归”的评估理念,“以评为鉴、克服短板、自警自省、持续发展”的迎评指导思想,以及“三心三态”的评建总体原则,即“平常心、学习心、责任心”和“正常态、开放态、认真态”。

鲁嘉华副校长从六个方面汇报了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情况。报告以学校办学定位——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为主线,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等几方面展开详述学校的整体办学情况,最后通过学生发展情况论证人才培养总目标的达成情况。自评报告目前已形成第六稿,整个报告以学校办学定位——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为主线,从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等几方面展开详述。

当天下午,专家组成员就学校自评报告、支撑材料和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审阅情况与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互动,提出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的建设性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专家意见,认真梳理,进一步深入研究,努力完善学校审核评估全部材料。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市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沪教委高〔201568号)以及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有关部署,学校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评估阶段分为前期指导(一阶段)、前期指导(二阶段)和集中考察三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