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发布时间: 2016-10-11 浏览次数: 225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9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燕爽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精神解读”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夏斯云、副校长鲁嘉华,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夏斯云副书记主持。

  

燕爽教授从背景、特点、结构和要点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刻阐述了讲话精神对当前中国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的揭示,全面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燕爽教授首先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战略:新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新战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燕教授在报告中特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之所以要认真研读,是因为它增补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两年来的重要讲话内容,为明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他指出新版读本的特点是权威性强、信息量大、评价定位新、指导作用强,一定要深读细研,真正读懂悟透。接着,燕教授从中国梦、中国道路、战略布局、总体布局、环境保障等几个方面对新版读本的结构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新版读本做了结构新调整、主题新表述,是我们的行动新纲领。最后,燕教授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中,要把握整体性、系统性要求,着力在全面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进程,系统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燕爽教授的辅导报告从理论的高度,用大量的例子,全面、细致的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我校广大教师增加了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与理解,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此外,为了提高效率、增加学习的覆盖面,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除了松江校区主会场之外,长宁校区、虹口校区两个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同步学习了本次会议内容。